狩猎黄昏种

专业圆BUG三十年(2)

等我从受刺激启动的理性模式恢复为啪啪啪的感情模式就再也没有这种话唠的冲动和智商了所以先记一笔。

 

关于奥球和他的进化论。

 

【我实在告诉你们,没有先知在自己家乡被人悦纳的。——路加福音4:24】


——那么看完全彩蛋我已经爱上了尾灯(
不过我对“梗”、“彩蛋”和“致敬(戏仿)”这些概念的理解和整理这些内容的人不同。戏仿、致敬是需要建立在用明显的场景、手法、情节,去向那些具有一定文化底蕴,或在特定领域有一定地位(冷门向),或受众范围极广(热门向)的作品、人物、流行现象进行同构。只是导演大大自己喜欢某个电视剧,甚至他本人喜欢吃酸黄瓜,在汉堡王和温蒂汉堡之间更偏向后者于是在作品中记一笔,这种程度叫做创作来源、灵感来源、我是导演我任性,不叫致敬,甚至不叫捏他。

但是宅向文化的奥义在于,因为把一个虚构的世界等同完全的真实世界,所以这个世界包含的一切内容,前生后世,和实际上构成这些内容的来自外部世界的支撑和动力,都会被纳入因果和审美链条之中,我们潜意识里期许它的合理化和合法化,所以热衷于研究这种再生产的过程。
尾灯显然是这个群体中的一份子,他是读者,也是作者。作为一个死宅,我有什么理由不喜欢他物伤其类

我不认为妇联2是很好的电影——事实上我觉得妇联1(除了视效)是很差的电影——不过代入普通观众的视角,还是个爽片。至于无法更深地理解人物感情,剧情发展以及那些梗,一是普罗大众不一定有这种需求;二是即使有这种需求,电影在情感的表面层次已经很充足。问题可能是——竟然有那么多的隐藏的东西把我们拒之门外,因此产生逆反心理。我认为“电影看起来不好看”还是出在节奏和调度,和新鲜度不够。

说到调度,妇联2着重表现,深入挖掘的那些人物和主题,作为宅粉、人物粉都值得去三刷四刷。托尼的矛盾、博士的矛盾,锤哥的高瞻远瞩,鹰眼的丰富,银红的可爱,都有草蛇灰线,匠心独到的细节。但有另外一些就……比如队长。比如黑寡妇。
我是觉得他们外露的情感(和性格某些面)到位了,但是他们在这电影里……是来干嘛的?正面人物沦为串场、仅仅是使主题立体的一个元素,也是醉了。

又比如奥球。


尾灯说奥创这个角色是按James Spader(的形象)写的。
如果我在电影之前知道这一点,一定会觉得,我靠,我创在漫画里那么生动可爱,凭什么要向演员取经?放入剧情之中,既然奥创是托尼的黑暗面,按照逻辑,他应该更像黑化的托尼。

结果成片出来,奥创那种浑然天成的风度,言辞的幽默,内核不稳定偶尔闪现的脆弱和暴戾,(自以为)投身于没有人理解的事业的孤独和骄傲,甚至亦正亦邪——这些取自JS的点,通过JS的表演释放出来,形成一种独特的魅力,使他不仅仅是一个用好或者坏就能概括的反派。

很多人会记得奥创在上传到幻视身体里对赵博士说的那句:【我不是在催你】。
这和后面他即将死亡时(倒数第二个备份)对红女巫说:【为什么还不走?留在这里你会死。】看做一个呼应。

之前讲,为什么奥创立志毁灭全人类,却会放过这些小小的生命,因为他要达成的是一个观念(维护和平),要消灭的是一个种群,并不在乎任何一个渺小的个体。(除了他爹)
——当然,他也不会为了任何一个个体放弃他的目标。

这也是一个风度的体现。

奥创在暴力之外,更看重说理。他对一个事情的解决方法是:(虽然我对你全方位碾压)我要和你讲道理。
所以才让人觉得话唠。

跟Ulysses要振金其实可以强抢,他却用买的。(花托尼的钱不心疼。)
被红女巫无意间识破计划第一反应不是囚禁对方,杀掉对方,而是试图向兄妹解释他的意图。
还有“我要用这个时间解释我的邪恶计划”。
……
尾灯这么安排显然是为了突出奥创作为AI理性思维的部分。可惜像奥创在神学的映射一样,或许是篇幅、个人能力限制,没有得到充足的传达。

整个电影奥创总共就干了两件事:1、造身体。2、陨石灭。
我一直没有搞明白造身体的必要性,既然这么重要后来又放着不管太矛盾,看后续情节身体和他发动计划的任何环节没有任何关系。
开始我以为和老贾对他的告白有关,而奥球认为有实体是作为独立的存在,作为程序(无形的事物)向完全的生物(有形的事物)看齐的一个表现?
但是联系到基督教神学上头来,就很好懂了。

耶稣死后三日复活时这样说到:
【所种的是必朽坏的,复活的是不朽坏的(身体),所种的是羞辱的,复活的是荣耀的(身体);所种的是软弱的,复活的是强壮的身体——林前书15:42、43】
【复活的是有血有肉有骨有灵性的身体——林前书15:45】

那么创创自比为神,自比为耶稣,要在地上行他的神迹,就像上帝一样,需要一个肉身。
托尼给他(连同托尼赋予他的原始命令)的肉身是需要死去的,是易朽的;他一出场用MKⅠ破损的身体,捏碎了另一个自己也是在暗示这一点。

所以尾灯硬是把造儿子幻视改成了给自己造身体——有血有肉有骨有灵性的身体。


然后是陨石灭。

这里我就要对尾灯进行血泪控诉了。也可能是我理解导演意图不到位,或者是漫威高层卡着尾灯的脖子不让他照原计划拍,又因为这是核心剧情,不能像锤哥的裸泳能够坦诚地马后炮。

但奥创的人类完全灭绝进化计划未免太生拼硬凑了。前期塑造那么细腻,作为BOSS的关键职责完全不到位,甚至反过来影响前面人物奠下的说服力。

陨石灭这个计划虽然很符合我的美学从科学性、逻辑性、完整可行性各方面完全说不通。

——创创认为人类是导致和平无法长久的混乱因素,所以要消灭人类——这就罢了,不,他说的不是消灭,是进化。举的例子更是古怪到极点——恐龙。
首先任何一个上过小学的人都知道,猿猴能进化为人,是因为劳动。(。)
固然恐龙的消失为人类这个物种后来的称霸提供了条件,但创创不是觉得人类一点都不好吗……消灭此时的恐龙—人类,以后会不会有更糟糕的物种—人类出现?……到时再扮演一次上帝降下洪水?

生物的进化就是互相残杀优胜劣汰,再重复一次这样的进程,你所追求的和平在哪里?不如我介绍一个当代人杰哈维尔给你认识。

其次,有空去改你爹的存款,隔壁前神盾局·外挂·天空母舰这种隐患不好好处理?半座城的人上了船,即使索科维亚能够掉下去,人类并没有全灭……革命完全没有成功。

既然都能避开复仇者,在整座城市地底下短时间内完成那样一个大工程了,如果振金和反应炉的动力足以让一座城升到最高处再坠落,其实……挑一个地壳非常薄弱的点,活跃的火山群,etc……直接攻击地心是不是更容易、更不容易让复仇者阻止?

都是创创喜欢天空和索科维亚教堂的错。

评论(17)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