狩猎黄昏种

烈 - 蓝奕邦

蓝奕邦这个人蛮有意思的。最开始喜欢他是因为听到一耳朵《你伦敦·我纽约》。在港乐影响力大幅度衰退的今天能有这种机缘很不容易,但实在悦耳……关键是,这首歌的词曲都是他写的。可能大家都幻想过,这么动人暧昧非常的疑似同性之歌,要是明哥来唱要多销魂有多销魂,蓝的声音少了几分风流,声音表达的小情绪不到点,太软,编曲也是问题。


但这毕竟是他写的。让我吃惊的是,他有不少这样的作品。《逃学去英国》和《赖床》的小颓废和调皮,《吸你》、《含蓄》的情色,《离开拉斯维加斯》、《黑天鹅》的万丈红尘与谁共醉,《胶》和《孔雀开屏》的警世。
他的词里有周耀辉的诡异美,黄伟文的后现代文艺青年气和小泼辣,诚然没有他俩成熟,用典、情感情境的转换差一口气——但大约这就是时代之痛,使我们再也不复文化黄金时代那样磅礴喷涌的感情了,只能在小格局小天地里玩一点花样。他自己未必不是不知道的,所以才有了《黑天鹅》这样惊艳的歌。




藐视我世纪 渴慕你世纪
所有年和月 人和事
明明沦落却有味
这夜你要饮 别再问
渴望我斟下 别再追问
先不要顾忌
教教我沉醉滋味




白兰地这种酒,适合在葬礼之后喝,适合需要心神镇定的时候喝(关于这一点,英国首相可以出庭做证),适合在宿醉以后喝。不懂酒的人以为入口温柔,之后就会了解它的后劲。
这首歌表面讲的是一对年龄差的男女邂逅在声色场所,小狼狗和女王眉来眼去,互相勾引。小狼狗伪装表白,女王漂亮的反将一军,不要追问彼此的前尘往事,一醉就好。
——其实是文化人当今心态的缩影。




那么说这么多我主要是……我老是用他的歌来脑补WJ。(爆)
《你伦敦·我纽约》是太可怕的从两个人的性格、心境到细节都天衣无缝的契合。还有很多歌也是。
我呢,在看到朱华的文之前,对WJ大致是张爱玲那种设想(?):倾倒了一座城市,成全了一对爱侣。就是觉得他俩特别适合美剧追凶斗智斗勇,最好来一发情报战追车翻车跳飞机爆炸救人质突突突……(喂)
但未曾想人谈恋爱也是可以谈得如此色彩丰富,兵荒马乱,天地变色的。(笑)




今天脑补的是《烈》





作曲:蓝奕邦 作词:周耀辉 编曲:与非门 监制:蓝奕邦 与非门




床上吻过我要吻的脸
然后默默预言没有预言
皮上碰过细腻如丝
但没大时代的烈
途上抱过我要抱的肩
然后暗暗刺上什么汉字
就算得出一个谎言
也相信我与你在灼热




从未听过最放肆的电
然后慢慢在沦陷里吊唁
从未试过美丽如癫
为着大时代的烈
从未见过似块镜的天
然后冷冷照过什么故事
就算得出一晚安眠
从未去过某个伟大阵线
却拜过暗黑圣殿




当所有大城无诗意
所有马路无天使
只要愿意爱上你这样容易
找得到花的意思
悼念着未干的事
当所有蔷薇在嘴边
所有传奇在指尖
只想到此好好的相依一次
算有过我的壮烈




沿着我吻你吻我的脸
然后渐渐面前没有面前
拿着某串往事如烟
陪着我抱你抱我的肩
然后暗暗爆发什么战事
没有颠覆只有纠缠
但是并没有燃点
青春到此好好的相依一次
也说过华丽句子
找个爱人来诗意
找个爱人做天使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