狩猎黄昏种

国家神道是一个什么东西

 用简单的话来说是这样的:

日本是一个泛灵多神信仰的国家,认为万物皆有灵——谓八百万神灵,八百万,实则“无限”之义。这就是他们的传统宗教:神道教。自高杉晋作首次为下级武士革命牺牲将士树立大规模的慰灵碑以来,明治维新之后,这成为一个传统,同时伴随天皇的神格化,把传统信仰—战争—祭祀统一了起来。

具体就是,每一个在战争中死去的人,都会在天皇的祝福下获得升格,成为神灵。

不管这个战死的人是出于什么目的去参加战争:为了填饱肚子、被政治宣传蛊惑、走投无路、义务、摊派、偶然——怀着怎样的心情死去:懊恼、痛苦、解脱、受骗的愤怒……只要他得到了国家的祝福(慰灵),他就能瞑目了。

——反则,死了毫无意义。

如此,制造了大量自愿为国“捐躯”的狂热士兵和民众。

 

这个逻辑是不是很眼熟?

在大量的日本动漫中,无意识传递的都是这样的东西:

个体的奋斗和死亡是毫无意义的,只有当某一个被选中的人成为了最高象征,在他的关照祝福下,这些个体才能获得救赎,他们过去的一切挣扎和战斗才拥有意义。(《魔法少女小圆》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攻壳》最后是不是也因为素子的“升华”,AI的悲哀获得了救赎?连《五星》都是如此……)

一般这个人都有着上古的高贵血统,为什么呢?因为国家神道的最高象征——天皇,号称万世一系,是最高神天照的血脉。

和西方价值观不同,日本文化体系中个体连自身的价值都要通过他人给予,遑论改造、改变,甚至颠覆,在下位者,没有这样的权力。他们只能陷在同一体系中不断循环,靠所谓的“慰灵”自我麻醉。而那个“最高存在”,本身也是这个体系的俘虏。

日本战后文化其实是权力谱系一个很好的标本。最可笑的是,国家神道被发明出来还不到两百年。

日本过去的左翼作家一直反对国家神道,有一个重要的点就是希望天皇“人格化”。日本战败投降,裕仁首先承认自己只是人不是神,民众痛哭不止,因为信仰崩塌;战后美国接管日本,首先要做的也是政教分离,让全国神社脱离政府的掌控。

 

所以说无法跳脱这个逻辑的动漫,还是不要吹什么深刻和思想革命了……

评论(4)

热度(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