狩猎黄昏种

妇联2一刷以后的吐槽消化

Waring:我是奥创粉,我是奥创粉,我是奥创粉。我是个半吊子漫画奥创粉。

 

 

●绿寡。作为人外爱好者,开始对这对还是充满期待的,到了成片就是:What the fuck?!博士和娜塔莎之间缺乏任何合理过渡,甚至第一部里的化学反应。只看到导演大大非常生硬地把他们捏在一起……“你不是队伍中唯一的怪物”是全片最恶心的地方没有之一。
跟所有喜欢拉郎配的作者一样,他们会一边按头萌,一边拆光其它所有CP,他们是兄妹哦!OO有女儿了,XX有女朋友了,等等。

●科学组的爱情比绿寡都要动人。最打动我的是托尼最后说服博士把Jarvis导入幻视那一段:“我们是疯狂科学家嘛。”让我想到大刘的《朝闻道》。哪怕成功率只有1%他也会干的,尽管这和英雄的本职相悖。

●BG戏。中间一大段画风突兀到让人觉得跑错片场,此处导演想表现英雄的侠骨柔情;此处导演想表现泛神论;此处导演想表现AI作为新生物优于人类的神性……很久没有这么强烈地感受到导演的意图了,为什么这么强烈,因为他全部没拍到点。卡得我超难受。

●鹰眼男主无误。所以和路透讲的一样为了弥补他在第一部的戏份太少吗……忠肝义胆,反应敏捷,该出手时就出手,诚恳,对寡妇的深情(不仅仅是队友情的友情)和队长的无情形成强烈对比(此处可能翻译有误)……甚至连美帝传统价值观的顾家爱老婆爱女儿好男人人设都让他担了,全片唯一一朵没有中红女巫幻境风一样的男子(因为中了会剧透?),立了那么多回老家FLAG居然没有便当!

●开场老贾扑了我一脸,戏份多到爽得我整个人都不会好了。

●奥球和贾球最初的厮杀用TF的同人世界观理解,根本是AI之间的QJ。

●幻视对红女巫的公主抱如此之苏。快银和红女巫之间的兄妹情如此之苏。

●奥红…………。“你为什么还不走?留在这里你会死。”为何那么关心红女巫?虽然接着就被痛失手足的红女巫掏心了,然而此处不禁让我脑补狗血发展:原来这就是心痛的感觉。我……呵呵。

●奥创和幻视最后那段关于混乱和有序的对话。一个程序能认识到不可能有绝对的秩序(这就像幻视在漫画平行宇宙被程序的一面控制认为人类应该由超级电脑理性安排更好地生活),对立和统一,辩证法,已经超越了“完美制造回形针的机器”,幻视太可怕,而奥创是个太过头的理想主义者,他在这方面的幼稚……完美地继承了他爹。

这是什么,这是费尔巴哈VS马克思啊!(并不是。)

●关于jarvis比奥创强(1)。有点说不通,奥创是个无法自我控制,逻辑链条坏掉的熊孩子、他在被尤里乌斯说是斯塔克一伙(手下)的时候就做出了不必要的,并非他本意的举动,这是出于最开始他的最大心结“我不是任何人(神)的附属品”。而且他也没杀掉对方,跟对Jarvis有点像。是不允许有第二个人工智能?
排他是为了确定自我。幻视的诞生那里,幻视看了镜中的自己,再看到世界,这段是拉康镜子理论的体现。
奥创的排他还通过进化和自我复制(繁殖)来体现。但他一开始就坏掉了,所以不断地在自毁(进化)。

“我是孤独一人。”

寂寞到要抓寡妇来跟她表白自己的心路也是醉了……
可能见到幻视时的喜悦“My Vision”也源自这份孤独?

●好的,我们都知道,在尾灯的妇联世界里,从来没有过美队2,也没有过钢铁侠3。
奥创的叛乱起因(一部分)像漫画里指向蚁人的精神崩溃一样指向托尼本人(他在幻境里看到的一切)。托尼作为钢铁侠,他的“线”(string)是什么?他心甘情愿吗?他有某个时刻感到不堪重负吗?……这些黑暗就忠实地反应到他的继承人奥创身上了。

是不是很眼熟?

……托尼这条故事线,不就是钢铁侠3吗……区别在于钢铁侠3他用“作为人的自己”解决了危机的同时战胜了自己的恐惧,而在这里他虽然用“作为科学家的自己”解决了危机,却没有解放自己的内心(延续到了内战)。

同样因为钢铁军团是托尼造的,就不好太夸大实力,不说漫画里的,即使是电影里,就对抗绝境病毒时的实力,完全可以让复仇者团灭。(尾灯你就是没看过钢铁侠3吧)总觉得尾灯(因为要照顾粉丝)太爱惜复仇者了……所以全片最爽反浩克VS浩克无误。
或许是不希望托尼这个锅大到扛不起来。

●关于jarvis比奥创强(2)(贾球和奥球的算法)。
妇联1有人吐槽过,老贾的功能太逆天了,他居然能在瞬间扫描出一个星体&外星生物的弱点……但是妇联2就……不过无限宝石是个bug?这些先不说,奥创的算法是根据洛基的权杖上的算式加载成功的,他和老贾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老贾是个纯粹托尼·史塔克自主开发的程序(奥创和Jarvis漫游的那个无限大厦的数据模型真美啊)。
不管从哪方面来说,奥球是优于贾球的,那么托尼为什么那么说(奥创知道Jarvis比自己强,所以他要毁掉他。),我认为很有可能……因为那段核心的外星计算程式,是贾球下载破译重新运算的,也就是奥球的命根子(源代码)被贾球握着呢……全世界若要找一个程式可以打败奥创,那只能是jarvis。(所以他能在被攻击后退走?)

如果说奥创是因为感到威胁才干掉贾球的,这样的人物塑造太低俗了我不接受(。)整部电影奥球除了枪杀按漫威电影的尿性随时吐便当赵博士手下的科研人员和误杀快银以外,他其实没在明面干掉多少人(记忆可能有误),机器人只是抢劫,还没有浩克暴走造成的新闻大,在造出幻视和被抢这段时间里,奥球没有主动截击过复仇者。连红女巫都知道托尼是关键人物,甚至客观上他造成的人员伤亡还没有红女巫对浩克的脑控多,他没有做任何进一步的计划——如果杀掉黑寡妇,拿她去刺激班纳会怎样?作为一个超级ai,战争方式多了,包括不包括核武。然而网络只是被他用来操纵分身。
奥球蠢到只在复仇者阻止他的行动时才反击,这种作风让我想起纳粹德国文学史形容希特勒:他只是在寻找观念上的满足
这种追求让他只盯着结果:反正你们最后都是要死的,并不在乎先后。

那么我认为他对贾球的敌意,是源自最古老的,光明之子和黑暗之子的冲突。是本能的排斥、厌恶,简单来说,就是看你不顺眼()
另外我觉得两位超级智能被拘束在人类的身体形态里作战简直是人类自大狂的极点……在智能、体积任意化,无视耗能、负荷的情况下,很多生物形态比起人都具有碾压性的优势,比如猫。

话又说回来,如果电影里的复仇者的主题是侠骨柔情——人和英雄两重身份不可调和的矛盾,AI的主题就是string和机器身上的绝对神性。string本身是继承,继承带来焦虑,主体的精神分裂,最终导致崩溃和向上一代的复仇。

●承上,关于奥创的痛苦、他的“string”,他为什么那么讨厌托尼。

奥创出生第一个接触到的是jarvis,他俩共享了感知,奥创对于世界的最初感性认知完全来自jarvis,他对完美的,像人的身体有执念——因为jar告诉他;我只是一个程序。【我没有实体。】
jarvis是一个完全all for tony stark all的程序,奥创憎恨这一点,也憎恨着自己被造出来的这个原因(为了斯塔克去保护世界),所以他极其讨厌被说是“是斯塔克一伙的,是斯塔克的手下”
string就是,我要服从tony,要像jarvis一样服从tony,这对于一个更高的智慧生命体来说是不能忍受的,然而他又无法摆脱,所以为了独立——人类创造的孩子必将杀死他的父亲吧。

评论(67)

热度(135)